西藏阿里:阔步小康路 幸福满高原

党的十八大以来,阿里地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,在自治区党委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历届地委、行署班子团结带领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,攻坚克难、艰苦奋斗、砥砺奋进,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、历史性成就。

  2021年,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.65亿元,是2012年的2.92倍;地方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1.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.76亿元;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620元,是2012年的2.15倍;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59元,是2012年的2.93倍。

  产业、基础设施齐头并进:生活质量“节节高”

  党的十八大以来,阿里地区坚持把发展作为基础和关键,积极扩大有效投资,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。10年来,投资530.64亿元谋划实施重大项目3867个;投资61.35亿元实施重点能源项目54个,实施狮泉河镇热电联产、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、“三区三州”农网升级改造、通大电网等重大工程,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,结束了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;实施水利项目159个,完成投资31.46亿元,建成狮泉河、象泉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;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;加快构建现代通信体系,狮泉河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,行政村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%;统筹推进国省道、国(边)防公路、“四好农村路”、景区景点公路建设,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.1791万公里,县、乡、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100%、95%、86%。

 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,阿里地区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,加快推进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,开发札达土林、普兰神山圣湖、日土班公湖等旅游景区景点;投资2890万元建成古象雄文化旅游精品环线公路;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家、3A级景区6家,继续打响“藏西秘境·天上阿里”“游第三极峡谷、品古象雄文化”旅游品牌。2021年,全地区累计接待游客135.9万人次、实现旅游收入16.69亿元。同时,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牧业,加快噶尔蔬菜、普兰糌粑、札达苹果、改则野血牦牛和措勤、日土、革吉绒山羊规模化发展,“一县一品”产业布局持续优化、提质增效,2021年实现总产值18.84亿元,不断充实群众“钱袋子”。

  不断改善民生:群众乐享“惠民果”

  走进孔雀河畔的普兰县仁贡村阿岗组,一排排整齐的白色藏式民居掩映在树丛中,屋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,孩童们正在奔跑嬉闹。

  今年64岁的仁青拉姆,是2018年从半山腰搬下来的19户扶贫搬迁户之一。“以前我们一家4口人住的是土坯房,冬天冷飕飕的,门前只有一条土路,大雪一封山就出不去。”仁青拉姆回忆道,“现在我们家有13间房子,宽敞明亮又暖和,日子过得可舒心了,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!”

  民生无小事,枝叶总关情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阿里地区始终把改善民生、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医疗、教育和住房得到全面保障。统筹整合资金11亿元建成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,2101户7786人全部搬迁入住新房;积极投入运营产业扶贫项目82个,带动7283名建档立卡群众实现增收。全地区实现7县摘帽、139个贫困村退出,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。

  同时,阿里地区教育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、历史性成就,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、义务教育、高中教育、职业教育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现代化教育体系。目前,全地区各级各类学校144所,在校生24802人。

  十年来,阿里地区坚持把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,深入推进健康西藏17个专项行动,积极开展包虫病、结核病、肝炎、风湿病和妇女“两癌”综合防治工作,包虫病患者实现应治尽治,“三个一批”救治率100%;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,医联体建设二三级公立医院全覆盖。

  固边兴边富民:边疆群众感党恩

  从公路上远眺噶尔县扎西岗乡鲁玛村,一排排蓝檐白墙的两层民居矗立在草原上,家家户户屋顶插着五星红旗,迎风招展、格外鲜艳。

  这都得益于鲁玛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。据了解,该项目总投资3281.66万元,还配套实施了美化绿化村居环境工程,在村子周边种植班公柳709棵、小叶青海杨11496棵,极大改善了村居环境。

  “感谢党和政府,让我们住进这么好这么大的新房,以后我会更加努力,永远做神圣国土守护者、幸福家园建设者,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!”站在窗明几净、宽敞整洁的新房前,村民嘎玛拉姆激动地说。

  鲁玛村的变化是阿里地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。

  党的十八大以来,阿里地区大力实施以“神圣国土守护者、幸福家园建设者”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,强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。建成37个边境小康村,投资1.7亿元实施25个边境村供电项目;边境乡镇、行政村公路通畅率分别为90%、88.6%,边境乡村通邮率100%、行政村通信率100%。2020年9月底,阿里地区边境小康村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,边境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不断增强。(达珍 洛桑旦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