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东滕州: “四个三”模式打造全国“五好”标杆县级工商联

近日,滕州市工商联获得“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”殊荣,这份荣誉的背后,是对滕州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肯定。滕州市紧扣“两个健康”工作主题,用心用力用情打造“四个三”模式,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。目前,滕州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1.4万户,民营经济贡献了滕州60%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、70%以上的税收收入和80%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,今年以来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.3万家,完成“个转企”138家,新增“四上”企业93家,其中新增规上企业18家。

“三个引领”促进健康成长

强化政治引领。做好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这个“灵魂工程”,坚持开展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,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,全国、省、市“两会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,广泛汇聚民营企业家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。举办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讲座和“滕州市促进两个健康 助力强市建设”民营企业家培训班,对工商联执委、商会会长、秘书长进行专题轮训,受训人员400余人次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强化舆论引领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营造良好舆论生态,推动民营企业质量更好、效益更高、竞争力更强、影响力更大的发展。加大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宣传,及时传达学习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,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刻认识“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,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”, 从思想上廓清对民营经济模糊认识,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。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,在全社会形成关心、鼓励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。

强化示范引领。引导企业家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,发挥民营企业家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,引导他们投身光彩事业、乡村振兴、疫情防控,积极履行社会责任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在疫情防控、光彩行动、乡村振兴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积极参与地方社会治理。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,各镇街商会和行业直属商会自发组织企业家累计捐款捐物达千万元,助力地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;各镇街商会积极开展光彩行动,在公益助学、助老助残方面配合地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;在乡村振兴方面,积极发动企业参与“万企兴万村”行动,创新开展“新乡贤回归”活动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“三个服务”优化营商环境

主动服务。建立党政部门与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沟通协商机制,邀请民营企业家参加重要会议、涉企政策制定、民主监督和参与全面深化改革,参与“百企评部门”活动,进一步推进政企沟通联系常态化、多元化。建立惠企政策宣讲机制,与发改、工信、人社、科技等部门加强对接,及时整理最新惠企政策推送给企业,今年以来开展政策直通车活动18次、政策咨询会3次、座谈会16次,帮助企业用好政策,充分释放政策红利。

image.png

精准服务。围绕民营企业“急难愁盼”,深入开展民营企业“大调研、大走访”活动,调研企业379家,与“企呼政应、接诉即办”工作机制有效衔接,收集问题诉求214件,已办结194件,办结率91%。开展银企对接活动,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促进银企合作。2020年、2021年,通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,为143家企业融资1.35亿元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有解服务。发挥工商联法律顾问团作用,搭建法律服务平台,深入开展普法宣传、法律咨询、法治体检,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。加强与市检察院等职能部门的合作,稳慎推进企业合规工作,建立高效的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机制,以企业合规制度做实对民营企业的依法“平等”保护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“三个机制”激发创业热情

创新产业集聚机制。聚焦工业经济、数字经济、绿色经济、文旅经济等领域,聚焦“6+3”现代产业体系培育,推动建立产业链商会,强化本地产业协作,深入开展以商招商、以商联商、招才引智等活动,精准招引延链补链项目,洪绪镇商会获评“全国四好商会”,南沙河镇商会获评“山东省四好商会”。加强商会建设,全市21个镇街实现了商会全覆盖,7个行业直属商会充分发挥作用,在引领企业抱团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。枣庄四川商会会长赵小明通过“链式思维”,成功招引6家异地供应商,打造了“一公里产业生态圈”。

image.png

创新荣誉激励机制。制定出台《滕州市民营企业家荣誉仪式规范》,规范民营企业家“入会仪式”“宣誓仪式”“授奖仪式”,制定“新时代”企业家、“新时代”标杆企业家、“新时代”领军企业家和“新时代”功勋企业标准并举行授奖仪式,树立尊崇企业家、礼遇企业家的鲜明导向。弘扬企业家精神,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,切实增强企业家认同感、荣誉感和幸福感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创新交流合作机制。与江苏睢宁、重庆丰都、山东泰山等7家工商联缔结友好协议,与甘肃武威山东商会、武汉滕州商会、济宁微山湖商会等6家异地商会进行了洽谈交流、项目对接。组织镇街统战委员、商会会长、企业家代表50多人赴微山湖商会进行了考察学习。组织工商联常委企业、26家商会会长企业参与了微山湖湿地荷丛漂流项目招商活动。

image.png

“三个平台”加强自身建设

创建非公有制党建平台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,推动商会和民营企业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,今年2家商会建立党支部,6家民营企业获得“枣庄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”。

image.png

创建履职尽责平台。建立以企业家为主体的工商联轮值主席团制度,将不驻会的副主席、副会长、常委、执委分成19个轮值主席团,开展“五个一”活动:即拟定一份月度工作计划、开展一次学习活动、组织一次企业家交流活动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一策、为市工商联事业发展办一件实事。各让企业家站前台、当主角、显担当,提升工商联凝聚力、影响力和执行力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创建参政议政平台。成立滕州市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,主要由工商联界的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和参政议政能力比较强的民营企业家组成,共有成员24人,开展了参政议政培训活动,采取委员分组轮值的方式,定期在市工商联委员议事厅举办活动,每月轮流开展调研、走访,上报社情民意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